打拼在上海滩(完整版)

分类:生的思索
2007-12-05 18:03 阅读(?)评论(0)

最近在欣赏《新上海滩》,感觉还不错。看到现在我生活工作的城市在那个年代曾经是那么混乱、动荡,不计感慨万千。现在的上海滩空气和平、发展迅速、时尚前卫、相对较高的法治,我无法想象曾经的上海滩那么动乱。

那个年代,一个外乡人在上海滩打拼是如此不容易,哪怕只是想做到自食其力,中立于各个帮派都那么难。他们靠义气、流血、性命、机遇在上海滩拼搏着自己的那片天。比较起来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生在这个和平和发展的年代。

幸运是相对的。当我周末在自己租的三十平米左右的房子里走来走去的时候,但我和男友在浦东这个大区里逛街购物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孤独和贫穷的味道。

虽然在上海我有二十多个同学和朋友,但是细细数来,参加工作后联系的也不过是自己研究生期间的两个舍友、同门、几个朋友、两三个同学,本科一个老同学,一起来上海大学读研的两三个校友以及自己的师妹。最多也就十来个人。并且大家要么在相隔遥远的两个区,要么大家都忙于自己的事情,也或者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大家很难聚在一起。幸好在上海我认识了我的男朋友,无聊的节假日我们就一起来打发。两个人相依为命虽然少了一个人的寂寞,但是却没有很多亲戚朋友的快乐。那时我才发现难怪那么多同学不愿再外地找工作,一个人在外地打拼不仅少了朋友和亲友的许多帮助更少了和朋友和亲友在一起的快乐。

周末游走在各个上海各个繁华的街道,处处是琳琅满目商品的商店,那么多漂亮的衣服,那么多诱人的美食,只可惜囊中羞涩。看到商场里大家像是买东西不要钱似的疯狂购物,看到商店里商品的标签动不动就上千元,看到美食店里的美食一顿饭就要近百元,但是还座无虚席。再联想到上海的房价那么贵但是拥有好几套房子的人还在买房,或者有小房子的人还在换大房甚至别墅;想到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或小姑娘就月收入上万,甚至几十万。比较之下,原来我们那么贫穷。我买件两百块的衣服就心疼好几天,吃顿肯德基就觉得自己十分奢侈,房子只能租一室户,平常即使天气很恶劣也不舍得搭车,……毕竟自己辛辛苦苦月收入就那么一点点。我越发的发现原来自己现在处于社会底层。

虽然现在这么孤单和贫穷,但是我生活的还算快乐。毕竟我现在已经顺利进入了社会,已经开始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已经为立足上海而不断奋斗。自己没有很多地方比别人差。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来越宽裕。

房子会友的,车子也会有的,就在不远的明天。

  最后修改于 2007-12-10 12: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